束之高閣或跳躍蛻變,由我決定|大貳

文字 / 孫羽柔

 

目前與家人同住的大貳,暫時放下了繪畫創作的筆,在藥局門市默默工作存錢,努力在經濟上一步一步更加穩定獨立。只是在這看似平凡安靜的生活底下,包藏的其實是對過去風雨的緩慢沉澱。面對家人一直以來的支持與關懷,讓自己過得更好並練習成熟應對現實,是此刻的大貳回饋這份愛的方式。

 

相信自己有跳躍的能力,離開惡性迴圈

 

去年十一月,大貳在當時的伴侶關係中,再次遇到「安全感」的課題。

 

當時她就像隻小白兔身處在危機四伏的荒野,神經極度敏感纖細,任何一點風吹草動都令她無助慌張,所有注意力不知不覺之間,全都放在偵測哪裡可能有陷阱和敵人,不斷尋找關係裡各種對方不可信任的證據。反覆惡性循環的日子,加劇了不安全感的增長,飽受驚嚇的小白兔於是決定藉由結束生命終止那可怕的噩夢。

 

出院以後大貳回到家中與母親一起生活,也是在這個時候,她才逐漸意識到先前的自己又落入舊有應對事情的模式,習慣性僵持停留在不健康的環境,忘記小白兔雖然身形柔軟,但當要彈跳離開,她的雙腳其實可以躍得比誰都快都遠。

 

安全感的缺乏與沒有主動照顧自己是相關聯的。如果不能夠勇敢說出需要、表達自己的感受、拒絕不恰當的對待、想像很多事情不明說其他人或許還是能夠理解,等內在的傷口和糾結化膿崩裂,便更難在這個時候敞開心房,甚至可能瞬間搖身一變成為刺蝟。

 

回想起轉變成刺蝟那段時間,大貳輕輕地晃著頭腦,用鄭重的口氣說道「我覺得對家人感到很抱歉」。事實上也不是真的想把愛自己的人推開,但各種憤怒與脆弱,以及覺得自己是個麻煩的愧疚感,讓當時的她無論如何都沒辦法坦然接受家人的幫助。

 

眼下,雖然距離想要成為的堅強還有一段長長的路要走,但離開荒野的小白兔,已經找回雙腳的力量。

 

分享感受,繪畫也是一種工具

 

一次長陪後追的會談,雷娜與大貳談到,若她平時總是不主動培養維繫關係,只在有事情的時候才聯絡朋友,這樣的行為可以戲稱為是一種「公主病」。

 

這個的詞彙乍聽之下似乎有點刺耳,然而,不太積極與人交流分享自己的感受,衝突發往往選擇冷戰閉口不談,確實是大貳生命中一直碰到的障礙。

 

「公主」這個描述,其實是雷娜在提醒大貳,不要不小心就將自己束之高閣,讓在乎和愛她的人必須以推敲猜測的方式去關心她;一旦對方猜不到自己的心,又任性的感覺被傷害。很多時候,說出自己的需要和感覺並不是在為對方增添困擾,相反的,那是一種敞開,一種勇敢,是胼手胝足與對方一起搭蓋溝通的橋樑。

 

不過,相比起語言,大貳其實更擅長使用畫筆說話。

 

一些遺失在話語裡的情緒,僅僅是幾個小小的插圖,藉由線條與顏色構築出的景象,卻更加貼近她的內心世界,更能夠精準清楚的呈現心緒。

 

一堂曾在長陪上過的「尋找天賦」課程,以漸層網絡式提問,試圖引導學生逐步思考個人特質及未來夢想。當時大貳發現,面對紙上列舉的每一個問題,她的答案竟然幾乎都同繪畫脫不了關係。

 

此刻,一面齟齬反芻著種種過去所學所見,一面在當下生活蹲點加固,大貳期許自己有天會成為一名職業自由接案插畫家,與自己對話,也與世界分享她的故事。

 

蛻變成自己希望的樣子


回顧結束長陪以後的生命軌跡,雖然依然充滿各種顛簸辛苦,和家人斷斷續續發生諸多摩擦,但握著曾經學習到的各種解題工具,大貳按照著自己的節奏處理碰見的課題,回應家人的擔憂。

 

她最不願意的,就是成為一個自己不喜歡的、愛抱怨的人。也因此,對她來說,要如何平衡在什麼樣的狀況下是分享心情、而不是單向給予負能量,同時建立自己的界線,也給他人機會理解自己的想法,並不容易。

 

然而,現在她最希望的,就是讓母親能夠不再為她操心,並好好靜養由刺蝟重新蛻變為小白兔的自己、身上留下來的坑坑巴巴。

 

傷口的復原、溝通模式的改變以及建立穩定的經濟水平讓家人感到放心,都不是一兩天就能夠完成的事。現在的大貳並不著急了,因為,她正通往那條能夠讓人依靠的路上。

邀請你一起
讓更多勇敢發生

第一手接收
半熟的故事與組織的日常

每月 1-2 次分享
服務心得與組織營運概況

支持我們拓展輔導團隊
承接更多半熟大人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