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半熟大人

成年,脆弱兒少流浪的起點

台灣社福體系中,每年平均有 15 萬名脆弱兒少,經歷貧窮、暴力、身心困境,受限於政府政策,成年便會被迫獨自進入社會,成為半生不熟的「半熟大人」,帶著原生環境的傷害和錯誤示範,想辦法生存。

監察院報告指出,2020 年僅有 544 人成功進入政府自立輔導方案,其中 18 歲以上者佔超過 80%,許多社會新聞事件就在這個半熟的年紀發生,顯示「成年就結案」的政策,無法制止負面循環的複製。

心理困境,新世代共同的挑戰

根據衛福部統計,「自殺」連年位居 15-24歲人口死亡主因第二名,30歲以下服用抗憂鬱藥物人口將近 19萬人,2020年底,台灣多間頂尖大學校園連續傳來學生自殺的消息。社群網路的完美文化帶來龐大壓力,模糊了脆弱的界線,來自一般家庭的孩子也會陷入心理困境。

然而,台灣的健保和醫療政策重於治療、輕於預防,昂貴的心理諮商,對處於半熟年紀的學生、社會新鮮人來說,是遙不可及的資源。

陪伴走一段路,讓脆弱化為明日的陽光

一路走來,I-LIFE陪伴超過 600位半熟大人,有些人成為獲得國際獎項的插畫家,以童年創傷為主題出版繪本,幫助大人和小孩療癒自己,並回到I-LIFE,陪伴半熟大人藉由創作,找到情緒的出口;有些人放下高薪,成為了社工,踏上助人之路;有些人重建了對他人的信任,遇見合適的伴侶,組建了幸福的家庭;也有些人,還在路上努力的向前。

邀請你,採取行動

I-LIFE 與家扶基金會、勵馨基金會、勵友中心等兒少福利相關單位合作,接受轉介將結案個案延續服務,或半熟大人直接申請開案,由專業心輔社工提供輔導會談等服務,幫助半熟大人克服脆弱處境,發揮正向影響力回應社會。

支持 I-LIFE 聘請更多社工,承接更多半熟大人

認識 I-LIFE 提供的服務內容

相關報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