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自己情緒同在,世界便與我同在|小董

文字 / 王奎藺

 

「我來之前其實蠻緊張的,不過還好我們不是第一見面,讓我安心不少。謝謝你,陪我完成第一次的訪談」

 

和小董的第一次相遇,是在更早之前I-LIFE的工作坊,雖然在過程中沒有正式的對話,但高大的小董卻在我心中留下深刻印象。因為,和外表形成對比的他,是個柔軟又勇敢追求改變的大男孩。

 

負面情緒在生活的壓力下,橫衝直撞

 

為了避免臨時的加班狀況,小董主動分享自己的工作現況和需求,過程裡的細膩處理,讓我對這大男孩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。

 

小董和I-LIFE的相遇,是在大三時,如同許多大學生一般,面對日益繁重的課業、努力找出平衡的生活,面對即將到來的畢業、充滿徬徨而又想堅定地前進。這些壓力,再再加深了青少年時的小董,在遭遇霸凌後,所產生的不自信。

 

同時,來自原生家庭裡對親密關係的不安、延伸到了人際困擾,在生活的壓力堆疊下,小董陷入了更深層的負面情緒,甚至容易讓溢出的情緒變成憤怒,在生活中橫衝直撞。

 

原本在區公所接受2個月1次心理諮商的小董,偶然從朋友收到了I-LIFE網站資訊,便申請了I-LIFE長期陪伴輔導計畫,也正式開啟小董和I-LIFE相遇的契機。

 

真實表達感受,陪伴過去的傷口

 

小董提到I-LIFE時,就像男孩心中的秘密城堡一樣,「在這裡,我可以放心地表達自己最真實的情緒,接受自己的有限,直到準備好後再度出發。就算在過程中,面對自己的負面情緒會遇到停滯期,還是會憤怒及難過,但每次離開這裡時,是補充好能量的。」

 

剛開始,社工引導小董用書寫的方式進行自我對話,但這個練習維持一段時間後,就遇到瓶頸。不過,社工也不催促著小董要在當下、翻越那個其實早已存在十幾年的瓶頸,而是用各種方式持續的引導。

 

因原生家庭延伸出對人際的不安全感,在遇到頻率相同的朋友時,會不自覺放了更多期望在對方身上,並且在對方有需求時,想更努力地給予和幫助。在這個過程中,不但讓自己也跌入相同議題的循環,更造成了彼此強烈的衝突。

 

某次,聽到創辦人雷娜的分享才知道,「關心別人前,必須先考慮自己的時間、能力以及本身的限制。」透過這樣的反思,小董慢慢練習放下對他人的不合理期望,與人相處時的關係也逐步走向真正的對等。

 

學會接納自己的不同面向,與面對過去的傷口,都是一個新的開端。

 

在一次的活動中,雷娜要大家準備五張自己喜歡的照片,意外開啟了小董對於國中時期,因為被霸凌後產生對自信的缺乏,有更多的覺察和看見。在這個過程中,雷娜告訴了小董:「每個人過去都有傷口,只是,有些人會拿這些傷口再次傷害自己。」

 

這句話,正好成為停滯期嶄新的破口,讓小董重新思考,造就停滯期的因素,並好好正視過去的傷口,練習與這些傷口相處。

 

接受自己的有限,才能夠完整自己

 

想擔任人資的工作小董,履歷表寄出後始終沒有回音。歷經了2個月的徬徨等待,過去的沒有自信也瞬間來襲,求職困擾成為了會談重點。社工的鼓勵欣賞與尋找天賦的課程裡,讓小董釐清了興趣與現實情況後,在求職的方向上找到了可以接受的平衡點,並進一步訓練面試;後來,幸運地投入自己喜歡的職場裡。

 

其實,進入職場這件事,意味著要面臨全新的人際圈。還好小董在接受輔導的過程中,曾找到自己在人際相處中的困境,於是他更知道如何依循這些困境,找出相對應的應對方式;他也了解自己在人際互動上,容易帶有工程師想要debug的邏輯,所以會先和同事溝通、告知自己的限制。聊到這裡時,小董非常開心的說,「同事們能理解他的狀況,並且讓他用舒服的方式把自己安在工作裡。」

 

過去追求自己必須是完美的人。

慢慢發現,只有真的接受了不完美,才能成為完整的自己。

 

從畢業到就職的時間裡,社工依舊帶領著小董用不同的眼光,看待各樣情緒的發生。過去遇到不順利的事情就容易發怒的小董,現在會將自責的易怒,轉變為「以好奇的角度,探索憤怒的原因。」在一次次的練習裡,小董更能欣賞自己,並且相信自己。

關於各種的情緒,小董從橫衝直撞裡,學會了探索、同在以及接納。

關於I-LIFE的存在,小董在好多時刻都表達了感謝和喜歡,卻不依賴。

訪談的最後,小董眼神堅定地分享,「希望我能長出足夠前進的力量,將資源留給更多需要的人。」

邀請你一起
讓更多勇敢發生

第一手接收
半熟的故事與組織的日常

每月 1-2 次分享
服務心得與組織營運概況

支持我們拓展輔導團隊
承接更多半熟大人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