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愛的母親,我不是解答妳人生的處方|小荷

文字/孫羽柔


「我想,人生每個階段都有每個階段要應對的挑戰。」面對今年遇到的種種困難,小荷語帶輕鬆的分享那些極不容易的吞嚥及面對。

 

最初是三個月以來,再一次發生帶狀性皰疹,對身體造成嚴重傷害。開刀治療以後,由於神經元全數被破壞掉,導致半年幾乎完全無法入睡。於是,即便精神上已經疲倦到崩潰邊緣,面對最多還是只能睡兩個小時、隔天又得繼續工作的不良性循環,她深感退路難尋。

 

一年以來的諸多風暴,小荷此刻正一點一點籌措明年的開刀醫療費,希望慢慢將身體調養過來,累積餘裕並優先照顧自己。

 

工作可以換,母親換不了

 

今年換了一份新工作,地點在高雄,幸運的是住處就在公司附近,所以沒有通勤問題。然而,面對小荷不在身邊的事實,母親的焦慮和控制慾依然隱隱散播著恐怖影響力。

 

以擔心小荷會被詐騙為理由,母親取得上司聯絡方式,即便初衷或許真的是發自關愛,後續卻演變成持續情緒勒索的管道。

 

在三人對話群組中,母親屢次氣急敗壞向上司告發譴責小荷的「失聯」,幾分鐘的聯絡不上,在母親看來卻儼然是不孝證據確鑿的代名詞。

 

幸虧,上司與小荷共識近一年,並未因為這些無關公事的突發狀況要她捲上包袱離開,甚至以溫和理解的態度站在她的立場與她共同應對。小荷一方面對發生的情景感到羞愧抱歉,一方面也嘗試冷處理母親的不合理要求。

然而,親子關係畢竟不是相隔兩座城市就能夠簡單拉開距離。雖然如今已不再朝夕與母親共處一室,小荷精神及身體的低潮,卻依然在另外一座城市被深深牽絆觸發。

 

身體的警訊,粉碎了日常的穩定

 

偶爾好不容易終於擁有一夜好眠,以為身體能夠休憩好轉,打開手機螢幕,面對瞬間迸發彈跳出的諸多激動譴責抱怨的訊息,她的情緒與身體再次瓦解崩潰。

 

帶狀性皰疹復發的原因有許多,小荷注意到,每當自己的情緒受母親影響,一直以來就不好的身體,便更容易給出疾病將至的警訊。

 

只是一方面,她沒辦法就這樣完全不理會母親的情緒與狀態,畢竟,血緣的牽絆是真實存在。但是,一旦接住母親的需要與狀態,自己的身體便會在事後以毀滅性方式告知她後方有過障礙物。

 

不是所有人我們都能幫助,當對方想要改變時,就努力去找方法。而當我們沒有把自己照顧好,只會和對方一起下沉。

 

究竟該如何取得兩者之間的平衡,此刻乍看之下依舊是個未解之謎,但小荷依然衷心希冀,「終有一天,能夠為自己撐出得以真正喘口氣的空間。」

 

遠離對方的貪婪索取,擁抱生命的可能

 

雖然現實發生的各種艱難,使得小荷目前尚無法朝向夢想走去,僅僅是支付每個月必須的醫藥費,便徹底燒光戶頭僅剩零頭。

 

明白過去已經接受過太多來自原生家庭的無理要求和傷害,她無法為母親處理她人生的課題,即便再用心用力滿足他人期待,也從未是母親口中那個「能夠給予大筆金錢奉養的女兒」。對方只是變得更加貪婪索取,希望小荷是那個「永遠不會忤逆我掌心的寶貝」。

 

小荷知道,自己想要的生活是什麼模樣。

 

接受輔導後,即便依然日復一日聆聽母親抱怨自己「長大就變壞了」、「是個叛逆小孩」的聲音,她依然不斷練習,勇敢與其對話想法、澄清被誤解的錯誤。

 

「雖然那些夢想不知道會是哪一天實現,不過,每一刻的我都在做對自己當下最好的選擇,沒有遺憾。」從未有過機會自由感覺探索自我的小荷,如今,無論遭遇多少為難及不平,依然不放棄樂觀地面對種種挑戰,建立一份擁抱愛的可能。

 

看著如此竭力活著的小荷,只想輕輕地說「很高興,你沒有成為母親生命的拯救者。」

邀請你一起
讓更多勇敢發生

第一手接收
半熟的故事與組織的日常

每月 1-2 次分享
服務心得與組織營運概況

支持我們拓展輔導團隊
承接更多半熟大人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