願如黏土般,未來不設限|柔依

文字 / 李沂霖

 

時隔一年與柔依相會,我問:你今年過得好嗎?「我覺得好累。」她說。


陀螺式的生活,是奮戰的樣子

 

我們見面時柔依正值段考期間,才剛考完國文、英文等學科,隔天還有令人頭痛的數學與術科要考。原來,高二生活,不只要顧學業,假日還得去打工,這是柔依不曾想過的生活樣貌。

 

「我不能沒有收入。」

 

滿 18 歲那刻,柔依就開始打工。曾做過飲料店,有段時間還一次兼兩份工作,現在則專注在咖啡廳裡兼職;每日的時間幾乎被填滿,於是,她總感覺好疲累。

 

本該是享受青春、專心唸書以及預備大學考試的年紀,柔依身上卻多了賺錢的壓力。家裡,哥哥因故負債,不幸中的大幸是,原本因為父母離異而久未來往的爸爸,用自己的退休金幫忙還債,柔依打工賺來的錢,暫時還不用投入還債的深淵。

 

順勢談起與家人今年相處有什麼變化嗎?柔依說自小在人生中缺席的父親,開始偶爾會出現在餐桌上,全家一起吃飯。「他比我印象中老好多。」她直言,沒有特別喜歡跟爸爸相處,但可以感覺得出來,爸爸待她很溫柔,連哥哥都覺得爸爸對柔依更好一些。

 

訪談這天,我們在印度餐廳吃晚餐,柔依悠悠地談及「以前常吃印度料理,因為媽媽喜歡,算是兒時快樂的回憶之一吧。」終於,她露出了微笑,是難得在談起家庭時放鬆的表情。

 

練習適度休息,走更長遠的路

 

想要改善過度勞累的生活,是柔依此刻的練習。

 

在社工協助下,她開始懂得如何做時間管理、安排待辦事項的優先順序。

 

休息的時候,柔依喜歡研究水晶、塔羅牌,尋求心靈的平靜與自我探索。在柔依手腕上,戴著兩條水晶手鏈,一綠一黑,分別代表好人緣及正財避邪;水晶,為生活帶來療癒,也帶著祝福。

 

對柔依來說,覺得很累的這一年,其實也讓她獲得不少能量,也更加肯定了自己嚮往的未來方向。

 

衝破蠶繭,張開華麗的翅膀飛往心之所向

 

2022年,柔依獲邀於協會《讀懂我的半熟》公開活動中,分享自身脆弱的故事。透過向他人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,獲得不少人的回饋與鼓勵;這些回應裡,她能夠「發現自己並不孤單,有很多人跟自己一樣在生活中努力著。」這讓柔依深受鼓舞,感覺自己生活上的累,似乎減輕了一些。

 

曾有人形容柔依,在眾人前分享的樣子,十足勇氣,就像破繭的蝴蝶,經歷一番努力,終於張開華麗的翅膀,準備飛往心之所向。而柔依則以黏土形容自己,她說「黏土有無限可能,可以塑造成各種樣貌。」正如對自己的期許,不要因外在環境、他人眼光而受限,能夠恣意地塑造成自己喜歡的模樣。

 

「我找到了人生的目標,雖然真的非常困難。」

 

面對未來,柔依希望自己持續保有勇氣、好奇心與堅持,尤其在自己選擇的方向上繼續學習,嘗試並保有韌性。

 

明年的大學考試,柔依預計報考「生死與健康心理諮商系」,朝向心理師的目標前進。這個目標意味著,現在身為家政科學生的她,必須投注更多時間與心力準備相關考科,勢必也會迎接更累的下一年。

 

「我希望自己有能力可以回饋。」

 

還記得在去年訪談中,柔依提及這樣的想望,至今依然未變。帶著在I-LIFE的收穫與能量,期待自己成為帶給他人幫助與溫暖。

 

這個想望,其實柔依早已在分享自身脆弱的故事裡實現了;只是,她還沒有看見這樣的自己而已。

邀請你一起
讓更多勇敢發生

第一手接收
半熟的故事與組織的日常

每月 1-2 次分享
服務心得與組織營運概況

支持我們拓展輔導團隊
承接更多半熟大人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