此生開出芒草花,陪伴之流未止息|阿芒

文字 / 孫羽柔

 

新冠肺炎確診以後,獨自隔離的時間讓阿芒休息、整理了很多。目前的工作是阿芒此生做得時間最長的一份,龐大的工作量以及省錢還債的考量,她甚至直接住進辦公室,累的時候便拿塊硬紙板打地鋪睡覺。

 

然而,回顧離開輔導後的這段日子,從阿芒的眼角看得出來,幸福這個字眼,再也不是一隻透明而遙遠的蝴蝶。

 

累積成就感,變成有擔當的小羊

 

從成為協會秘書以來,阿芒總是忙得像隻渾身毛炸裂的小羊,轉眼三年半過去,不變的是依然忙碌,改變的是,小羊如今不但有餘裕梳理毛髮,還能夠將它們梳得服服貼貼、光澤亮麗。

 

她俐落的辦理一場又一場大型活動,聯繫廠商、培訓工讀生、規劃攤位動線、協調流程時間、追蹤掌握執行進度…等,一隻羊做著三隻狼的事,要是過去她早就沒完沒了的抱怨,怎麼因為一點錢彷彿把整個健康和情緒都賠進去。現在,看見更多的是如何在壓力中成長、在歷練下成熟,以及與人的交流互動中廣結善緣。

 

一次活動中,因與主管溝通疏失,導致邀請來的貴賓無水可喝。她一面四處尋找替代方案、一面照顧貴賓迅速憤怒的情緒,沒想到本來完全沒有意願借水的廠商,在她一聲「不然我以自己的名義跟你借好嗎?」竟然立刻改口答應。

 

對方對她展示的信任和看重,順利使臨時發生的小插曲得以畫下休止符,而她也意識到,原來自己沒日沒夜的煩惱如何滿足每個廠商的需求、如何令整體運作更流暢如詩,這些努力與付出,竟然在一點一點之間,建立起意想不到的收穫和肯定。

 

當然,工作不是只有甜滋滋的時刻,幾年焦頭爛額下來,她越來越撥不出時間同朋友相聚、或找機會談場充滿青春小鳥的戀愛。但二十七歲的自己,毫無疑問,已經逐漸長成一個具有不容易被輕易擊敗韌性的獨立女性。

 

拉開距離,才能攢出空間照顧自己

 

下著大雨的那天,阿芒終於鼓起勇氣向一直偷偷心儀的主管表白。主管沒有表示接受,但交談之間答案已經呼之欲出。

 

面對失戀,她以為自己會哭成肝腸寸斷淚人兒,彎身轉念一想,聆聽完她的心意之後,對方不但體貼護送她回家,彼此依舊持續在節慶來臨時,不約而同互相贈送感謝禮物。能夠碰見這樣溫柔的善意,也算是自己沒有看錯人。

 

母親聽了她的戀愛故事,沒有認為相差二十五歲是問題,非常支持她為自己做選擇,開明表示女兒覺得開心最重要;接著還打趣到,要遇見一個能夠接受她這樣非常單純又頑固性格的對象,說起來也真是不簡單。比起顧慮對方的年齡,母親更擔心阿芒會孤老終身。

 

回想起輔導期間,雷娜不斷提醒阿芒要與母親保持健康的互動距離,才能夠積攢些許空間和力氣,專心處理自己的課題並發展潛能。然而,當時她始終執著親力親為照顧母親大小事情,加乘上經濟困難、強烈的責任感及緊密脈動的母女關係,更使得她動彈不得。沒想到,隨著工作的節奏,這件事竟然就在這幾年內不知不覺發生了。

 

原來,這樣的距離並沒有讓母女之間的關係變得更加遙遠,放手以後,阿芒反而將此使此刻的生活,把握得更紮實,建立得更豐厚有滋味。

 

曾經的不能理解,如今已然釋懷

 

過去接受輔導所發生的種種,當時有很多的不明白,如今都在生活淬鍊之下,一點一點都領悟。

 

曾經有過一段歷程是雷娜決定暫時中止,這對當時的阿芒來說宛如五雷轟頂,她自責懷疑自己是不是哪裡不夠好、是不是做了什麼很糟糕的事情,所以雷娜才會做了這樣的選擇。

 

然而,雷娜陪伴與聆聽她的方式,如今看來,卻是一個根植於心、歷歷在目的典範。

 

某次敘舊見面的晚餐中,當協助過活動的志工各自陳述著最近遇見的煩惱,阿芒望著那些認真注視她給予建議的眼神,忍不住感慨,那個曾經連踏出自家大門都極度艱難、還一度因債務逼迫,嘗試踏入八大行業的自己,此刻竟成為他人信任的、溫柔又可靠的大姊姊。

 

也不是沒有幻想過,倘若早一點和母親拉開距離,或許現在的她就已經在發展發揮自己的天賦,過上完全不同的人生。但問起這個二十七歲的阿芒有什麼話想對過去的自己說,她用一種激賞的口吻笑著說,「那個拼了命走過來的自己,真的、真的、真的太厲害了!」


現在,她不再總是扶著身等待他人的讚美或肯定,阿芒知道,更加重要的是「她能夠肯定自己」,並且,當她握有這樣的自信時,她——將不再是一朵窒息的菟絲花。


邀請你一起
讓更多勇敢發生

第一手接收
半熟的故事與組織的日常

每月 1-2 次分享
服務心得與組織營運概況

支持我們拓展輔導團隊
承接更多半熟大人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