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了魔法,我能夠治癒生病的自己|安安

文字 / 陳運生

 

我們在右心室席地而坐,妳抱著小飛象在我面前,雪亮的雙眼注視著。我說我是一名護理師,妳說妳是個生病但特別的人。

 

當妳述說第一則故事,關於鼓起勇氣邀約爸爸時,我就被妳的內容吸引,想聽更多關於妳的特別和勇敢。

 

當我能欣賞自己時,就有照顧自己的魔法


聽見曾寶儀講述如何變成現在的自己、以及半熟大人的議題,還有I-LIFE的存在與陪伴方式,讓安安覺得這是一個值得來探訪與參與的地方。

 

在短短幾個月的時間,和社工會談的累積,一次次感到難過沮喪卻又找到自己的過程, 安安看見自己的勇敢,也學會許多陪伴自己的能力。

 

建立關係和陪伴的默契是需要時間去累積的。曾經有個誤會,社工建議現在狀況不是太好的安安住院治療,但安安以為自己表現不好需要被治療;花了一番對話,才發現社工擔心自己憂鬱症再度發病,嚴重情況可能會陷入自殘,於是建議住院以防不幸事件發生。安安會寫日記,她把那天的過程與感受寫進本子裡,後來撰寫梳理成心得給社工,以表達自己的心情和感謝。

 

在結案之前,九月、十月時,安安其實是很焦慮、很負面的。她時常會躺在床上,躺很久很久,沒有動力起床做事情,但那時她已經學會了一些能力,她會告訴自己說「沒關係的,躺著也沒關係的。」允許自己接受自己的狀態,與那樣的狀態共處。等到準備好了,再起床、再起身,這便是一種照顧自己的過程,也就像曾寶儀說的「妳可以很努力,但不用太用力。」


畢竟,照顧好自己,才有能力去照顧別人

 

我問「如果,妳現在非常非常焦慮怎麼辦?」

安安眼睛微笑地說「社工姊姊有教我怎麼做,那就是我的魔法。」

 

安安房間的牆壁上,有一排魔法球,那一顆顆魔法球代表的是不同的能力,有陪伴自己的能力、有接受自己的能力、有理解自己的能力等……有很多很棒的能力。當遇到困難或陷入低潮的時候,安安就會拿其中一顆球看了看,就能提醒自己擁有什麼樣的魔法,好好面對此刻的困難,然後找到方法突破。

 

來到I-LIFE之前,安安一直是個容易否定自己的人,覺得自己會做不好或做不到。但透過持續對話與陪伴,習得了一個很厲害的魔法,那就是「每週三次要欣賞自己。」

 

這並不是個好施的魔法,但一旦施法的次數愈來愈多,就會愈來愈熟練,就能從中肯定自己,為自己找到自信與能量。

 

 

發揮自己的專擅,長出屬於自己的優點

 

擁有保母證照的安安,現在正學習幼教員的相關知識,雖然需要花蠻多時間的,但對照顧孩童有一股熱情的她來說,是喜歡且很享受做的事。透過擔任陪玩姊姊,她更發現了自己的許多專擅與能力,那是別人偷不走的,而自己能引以為傲的優點。

 

當我請安安分享自己的優點的時候,其實還是遇到了一點難題。她可能選擇性忘記要讚美自己的地方,總覺得優點必須要是很厲害值得被讚美,所以,對於無法直接回答這個提問感到抱歉。

 

其實,在我眼中的安安是個勇往直前、且知道該如何陪伴自己、如何自處的人,正如她所述,「是個生病但特別的人。」

 

目前的工作算是規律的安安,會到孩童家中陪玩,照顧孩童的生活與日常,週一到週五以此為重心。雖然孩童有時會哭鬧,但她不會因此而覺得厭煩,反而更想要去理解孩童為什麼哭鬧,陪伴孩童冷靜下來;或許找到問題幫忙解決,或是給予支持鼓勵。

 

其餘日常時間,安安遇到有需要幫忙的人,總是不吝嗇的給予協助。日前,她先是幫忙長者拿推車下車、又是幫忙拿重物到車站,她說自己只是舉手之勞,不明白為什麼對方要一直感謝她;但我認為,她主動助人的行動難能可貴。雖然大家都知道解囊相助是好事,但面對現今社會詐騙事件層出不窮,能做到的人是越來越少。這也是她認為自己有的優點,「喜歡幫助他人」。

 

現在最重要的事,先照顧自己再照顧他人

 

電影「腦筋急轉彎」裡的憂憂,雖然總是悲傷、看到事情負向的一面,但她卻比其他人更能同理與傾聽,知道該怎麼和難過相處,而這正是我在安安身上看到的能力。

 

她說「當朋友心情很糟的時候,發現自己能同理他們的感受,也很願意傾聽他們的心情,也許無法馬上解決或變得開心,但有人願意聆聽、願意懂你,這個力量是很強大的。」而她通常不會拒絕幫忙她的朋友們。

 

做甜點和繪畫,是安安能做得好的事情,也很願意把這些作品當作禮物送給他人;但我認為,她能給別人最好的禮物,是她的喜歡助人和善於同理。不過最讓我印象深刻的,還是安安在講述這些優點的時候,仍然記得:

 

「也正是這些優點,讓我有時迷失了自己。」

 

她已經更認識自己、知道該怎麼陪伴自己、也學會和內在的小孩相處。就正如她提到的魔法,當她願意花時間照顧自己、肯定與欣賞自己的優點,她就更有力量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,也讓她更有自信。同時,講述生病歷程時,也不諱言讚美自己,並相信自己是特別的。

 

雖然她說「都還在學習與成長。」但這些蛻變的過程,都已值得讓大家看見。

 

練習好好告別,讓過去留在過去


時間來到結案後的此刻,安安說「所有的魔法,都需要持續練習,不然會變得生疏或不熟練,在遇到挫折的時候,容易被擊潰倒地。」事實是,就算安安真的潰敗倒地了,只要能夠接受當下的狀態並與之共處,還是能看見魔法的存在,並拾回力量面對。

 

心情低落的時候,安安有一本事先寫好的便利貼,上頭不只寫了各種情緒,也有寫了許多解決的辦法,她會去翻閱或是把它貼在牆上及地上,可以一邊整理情緒,也有助於檢視自己的狀態,再從中找到最適合採取的應對方式和改善行動。這行動是喜歡做的事情或擅長的事,讓她可以在做的當下得到沉澱與安心,然後獲得振作的力量。

  

訪談的尾聲,我問「最後,妳有想對過去的自己說說話嗎?」過去的事情就該放下,過去就讓它過去了,希望自己能夠迎接每個挑戰、不要抗拒去和它共處,享受當下、好好生活。

 

給未來的自己:「我希望像陽光一樣照耀別人。」

邀請你一起
讓更多勇敢發生

第一手接收
半熟的故事與組織的日常

每月 1-2 次分享
服務心得與組織營運概況

支持我們拓展輔導團隊
承接更多半熟大人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