播放影音
每個人都曾經半生不熟,在迷惘中,跌跌撞撞的走到現在,成為大人的樣子。

如果長大的經驗,可以被分享和學習,我們是不是都能少受一點傷?心裡還不想長大的那位半熟大人,也終於能看見,原來,我不孤單。
 
邀請你,寫下你的半熟故事:你經歷了什麼樣的脆弱? 現在回首,想對當時影響你最多的人事物說說什麼?
 
每一份投稿都會成為一個支點,織成一片心理安全網,越多人加入,就能接住越多跌倒的人。

投稿方式

徵件即日起至 2022/9/30 截止

實體郵件

請寄至:
23499 永和永貞郵局 110號郵政信箱

電子郵件

請寄至:
[email protected]

投稿內容建議

剛離開家庭、校園,進入社會的半熟階段,你經歷了什麼樣的挫折、挑戰、困境、掙扎、傷害?

歡迎你自由撰寫,如果一時不知道如何下筆,可以參考以下的方向幫助你下筆:

  • 當時發生了什麼,帶來了負面的影響?
  • 當時的你,如何看待自己?
  • 什麼樣的力量或資源,幫助你持續向前,走到現在?
  • 此刻的你,如何看待自己?
  • 此刻的你,想對當初半熟的自己說說什麼?

參與者的心聲

寶儀影片封面修圖
知名作家、藝人 曾寶儀

在半熟的時候,最難的就是求助,你以為你可以自己走,事實上你需要夥伴。生命最好玩的事情就是,大家都還在路上。分享會得到收穫,你會遇見同路人,不要吝於求助,因為你不孤單。

s
大姊不跑三點半 Selena

脆弱是一個過程,是長大的時候一定會遇見的事情。當你說出脆弱時,其實給了別人力量,啊我不孤單,我以為我是最差那個,看到了你,我知道我們可以互相支援,然後一起往前走。

倪拷貝
癌友有嘻哈 謝采倪

當我把脆弱的經歷變成了具體的文字,我覺得好像把一件事情,好好的交代了。分享之後,看見別人的迴響和鼓勵,過去那個沒有人理解的感受,也被療癒了,其實,我不孤單。

冬
冬瓜行旅社長 謝憲鴻

半熟階段是一個,你不見得能夠找到標準答案去描述的。雖然不是第一次分享,但是接受引導、好好的說出來之後,讓我放下了心裡面的小石頭,肩膀上的重擔,也少了一些,情緒是舒暢的。

關於主辦單位
I-LIFE 是台灣唯一專注為經歷貧窮、暴力、身心健康困境的半熟大人提供心理輔導的社福單位。
行動發起於 2010 年,團隊由專業社工、心理工作者跨界組成。
I-LIFE執行長 楊仁銘
陪伴半熟大人從脆弱變得勇敢,我們看見最重要的,是願意說出自己的脆弱。
眼淚、傷痛比想像中更能療癒自己、幫助別人!邀請大家寫下故事,讓好不容易走到這裡的自己,成為更完整的大人。
半熟大人 小黑

在賭博與謊言中成長,拿刀劃自己是心痛的出口,但朋友認得的是開朗的我,我總是害怕傷疤被揭開。
鼓起很大的勇氣說了我的過往後,邊哭邊發現朋友比我自己更接納我,我們的心,反而更靠近了。

半熟大人 大栩
我從未想過,有天會在家人與陌生人面前,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。
看見家人從擔心與不捨,到後來釋懷,讓我的內心像是終於靠岸了般安心。
從家暴的刻印中出走,分享自己的故事,是我想走的路。

活動規畫說明

寄信前須知

  1. 請分享自己的故事,若你看見身邊的人有故事能鼓舞他人,或可以在寫出來的過程中療癒自己,歡迎邀請對方投稿。
  2. 信件相關資料本會將盡個資保護義務辦理。

寫信與寄信須知

  1. 寫信可參照上方「投稿內容建議」,或自由書寫。
  2. 如果希望收到我們一對一的回信,請於信件中附上 Email,我們會在收到信件一個月內回覆。
  3. 寄件分為電子與實體兩種,請參照上方「投稿方式」。
  4. 你的信件反映了半熟階段面臨到的處境,是珍貴且重要的,邀請你同意我們蒐集、處理、分析、公開分享您的投稿內容,以整理出半熟階段的樣貌。信件寄出將視為同意本活動個資保護說明,若不願意請特別註明。

你的信件反映了半熟階段面臨到的處境,是珍貴且重要的,I-LIFE會在您提供個人資料前,依個人資料保護法及相關法令之規定告知,因讀懂我的半熟活動等目的,蒐集、處理及利用您的個人資料,並將於原蒐集之特定目的以外之推廣、宣導及輔導、以及其他公務機關請求行政協助之目的範圍內,合理利用您的個人資料。

本次活動可能將您提供的內容作為公開推廣,以整理出半熟階段的樣貌。本協會對於個資使用皆遵循保密原則,於公開於眾之活動皆應將您的姓名等個人資料做去識別化處理,信件寄出將視為同意上述說明,若不願意請特別註明。

投稿的影響力

  1. I-LIFE一對一的回信,也許從回應你的文字中,能讓你對自己或故事有新的看見,也許也能感受到一些的溫柔和欣賞。

  2. 你的故事成為他人的力量,願意公開的投稿故事,我們將在 I-LIFE 粉絲專頁Instagram 分享,讓人看見脆弱中依然擁有力量。
  3. 下一階段活動「懶人包」、「展覽」將有你的故事在其中,讓更多人得到共鳴、療癒以及力量。

  4. 你的Email將收到活動的後續進展,以及看見對於社會造成了什麼影響力。

辦理單位
本活動由 I-LIFE 國際行動協會主辦,FUN 大視野想向未來 – 青年公益實踐計畫、勵馨基金會協辦。

拿起筆來吧

#ReadMe #讀懂我的半熟

每個人都曾經半熟,走過掙扎,此刻我們都累積了寶貴的學習,「讀懂我的半熟」專案,便是為了促成大眾共織社會心理安全網而生。

投稿 #半熟信箱,是療癒自己、療癒他人,這些故事將成為養分,幫助 I-LIFE 製作 #懶人包、辦理 #半熟故事展,一起探索,我們可以如何幫助半熟大人,成為勇敢大人。

專案流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