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與不好的,都是我的一部分|小瀨

文字 / 李沂霖


「以世俗的眼光來說,這一年過得不太好。但以我自己來看,我覺得還不錯。」電話那一頭,小瀨輕輕地說。

 

家人眼中的我,只是一個顧工

 

這一年,小瀨常常翹課,去學校的日子變少了,因為家裡狀況不斷,連與社工約會談的時段,她也曾逃避未赴約。她自己知道,這樣的狀態,或許任誰聽了都會覺得,都是逃避的行為。

 

一開始翹課,是因為爸爸做了手術,術後需要人照顧;轉身望另一面,父母親正在談離婚。「沒有人去照顧爸爸,我自己覺得應該要去,而其他人也叫我去。」

 

去年,當阿嬤頻繁進出醫院時,也是小瀨擔任照顧者,不是因為小瀨與父親和阿嬤特別親近,而是她的傾力付出,不小心就將自己的需求隱藏不見了。

 

照顧爸爸的同時,小瀨也開始打工,因為媽媽某天突然對她說,不會再給她日常餐費。原因為何,小瀨不願多問。沒問出口的話,積在心中成為了結,後來在家幾乎沒有與媽媽互動。

 

低能量也無妨,依舊能讓生活持續發光

 

這段時日與去年相比,小瀨感覺「今年比較沒有能量。」她以發電機形容自己,將今年生活的各個階段比喻為燈泡。

 

年中時,有如耀眼的黃色燈泡,首次離開家,搬到學校附近生活,「那時感覺很自由。」感到特別有能量。

 

接近年末,就像感應式的小夜燈,面對各樣不確定。原本合租的室友另有安排不再續租房間,小瀨只能選擇搬回家中,同時,忙於打工和照顧家人,這個階段的力量彷彿被消磨殆盡,只能亮起微光,照映每一天上班、回家、睡覺的循環。

 

狀態最不好的時候,看起來如線燈般電力稀微,「去年參與I-LIFE的自我探索與出走課程,感覺進步幅度很大。但今年生活有很多變動,反而覺得有點退步。」能量較低的這一年,讓小瀨甚至懷疑,去年的進步,好像不是真的。

 

「要看見自己的好。」協會創辦人雷娜曾鼓勵缺乏自信的小瀨,要經常這樣練習。但是,非常在意別人眼光的她,有時旁人一句無心的話,就會令她誤以為自己做得不夠好。

所幸,面對負面情緒與自我懷疑,比起過往會吞藥傷害自己,如今更懂得與之共處。

 

保持自己的步調,緩緩前行

 

現在的生活,近似省電燈泡,「有能量就多做一點、沒有能量就讓自己休息。」小瀨說,這樣的狀態也是對自己的期許,不一定要總是維持飽滿的能量點亮黃色燈泡,以省力的、持續的電力,讓生活維持穩定的亮度,不至於全然黯淡無光,也是很好的模樣。

 

針對生活不同的狀態,決定如何給予相應需要的電力,告訴自己不用時時電力滿滿,也提醒自己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維持一定的亮度。如此看待生活,讓小瀨多了更多一點自在與彈性,這也是為什麼,當問及這一年過得如何時,她會說,在別人眼中或許不太好,但自己覺得還算不錯。

 

「好與不好的,都是我的一部分。」小瀨希望自己能帶著這些經驗,繼續往前走。面對來年,許下平穩順利的心願:

 

願我如厚實的抱枕,

當別人需要時能給予支持陪伴,

當別人不需要時也能舒服自處。

 

願我保持自己的步調,

在不同狀態中,

都能緩步前行。

邀請你一起
讓更多勇敢發生

第一手接收
半熟的故事與組織的日常

每月 1-2 次分享
服務心得與組織營運概況

支持我們拓展輔導團隊
承接更多半熟大人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