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見深海,平凡你好|小玉

文字 / 孫羽柔

 

自無光深海中努力尋找光束,一點一點,終於緩慢浮出水面的小玉,在2021年底,於長陪畢業;來到今年六月,則從大學畢業。兩種不同階段的畢業,宣告人生下一路里程即將展開。

 

如今的小玉,言談之間,神情顯得明亮清朗,多了一份自信和一份肯定。不變的是,依然爛漫的笑容;不移的是,想好好打理建立生活的心情。

 

回顧一路走來的挫敗與低潮,對小玉來說,「平凡的生活」如同一件熄熄耀閃的百褶裙,是一種真實的幸福,一份難能可貴的追求。

  

微小的進步,踩穩出獨立的腳步

 

畢業以後,在社會這個大魚缸裡游了一個月仍舊求職無果,小玉於是接受父親的建議,到他任職多年的消防公司面試。

 

櫃檯工作,內容與自己的專業沒有太大關聯,報表輸入、資料打印、訂便當和裝茶水等各樣瑣事,雖不喜歡,但對於渴望能夠盡快在經濟上獨立自主的小玉來說,收入確實暫時穩定下來了。

 

求學期間,即使同時兩份兼差,上一份打工結束就急匆匆趕往下一個,整日奔波下來,薪水怎麼樣也都沒有一份正職來得完整。

 

是父親也是同事,再一次認識彼此

 

成為同事,與父親同公司不同部門工作的小玉,更加能夠體會經常加班的父親、平常究竟在忙碌什麼;偶爾,父女倆還會一起上班,路上輕鬆談聊公司發生大小事情。短短不到兩個月,兩人的關係變得更加靠近。

 

父親看見小玉在職場的應對與成長學習,對她少去幾份身為父親、免不了的過度擔憂,小玉則看見父親從未分享過的另外一面。認識其朝夕相處的人、事和環境,置身相同地方的工作經驗,彷彿在他們之間建立起一種無形的親密。

 

雖然現在從事的並非自己的夢想,公司其中一名員工還長有幾分神似某堂大學必修課上、極度不友善的教授,使得她時不時就回想起那段太舒服的回憶。但現在的小玉,只想努力通過試用期,跨出看似微小但真實的進步,踩穩獨立的腳步。

 

硬土深掘,發芽開花

 

結案後半年一次的後追會談,小玉驚喜的在與社工分享交流中,發現離開長陪以後,自己並沒有像原先擔心的止步不前或重蹈覆轍。

 

會談結束,第一次,她不是淚眼汪汪哭成一片汪洋。透過社工的回饋,第一次,她理解到自己不是非得需要依賴他人給予的指引才有辦法解決問題,兩人彷彿許久不見的朋友,再次相聚有說有笑。

 

曾經她總是將眼光放在其他人優秀的部分,比較之下不斷檢討、譴責自己的不足不夠,事實是,每個人都背負著不同的煩腦和課題,都用各自的節奏步調應對處理,她並不是也沒有不願意努力,只是當時的自己還不明白,進步的過程不一定驚心動魄、顯而易見,但不表示無所累積。

 

面對新的挑戰,她不斷練習過去所學,一再詢問自己的感受是怎麼發生的?為什麼會有那些反應?真正應該關注的焦點是什麼?情緒的核心究竟存在哪裡?

 

這些思考也讓她逐漸注意到,原來自己是一個喜歡傾聽的人。透過各種自我反省、觀察,她變得更能夠同理他人的的處境,也更能夠在與不同人的交際互動中,歸還不屬於自己的情緒。

 

但這樣的能力並非一朝一夕可以得來,過去接受過的課程、定期定量的深度對話、在社工的陪伴下,共同多次練習面對事情的方法,儼然終於悄聲內化茁壯。

 

信任自己,上岸跑步

 

今年小玉為自己訂下的三個目標就是,「畢業」、「找到正職」以及「交一個新的好朋友」。她大笑著說,「我超棒,我都做到了!」

新朋友的年紀比妹妹更小,彼此頻率卻很投合,雖然因為年齡差距,話題多少有些不同,但透過對方的分享,偶然中,她間接認識到妹妹平常可能會接觸和喜歡的事物,兩人還相約到高雄參加獨立音樂祭,解鎖生命另外一個小成就。

 

同樣令她感到欣慰的,是今年家中的氣氛增添了許多溫度。當住在外面的妹妹回家時,她和弟弟便會共同下廚,再與爸爸四人一起吃飯看電視、聊天、閒話家常,這些童年才有的畫面,多年以後,在同樣這個家,又被找了回來。

 

隨著生命進程一點一點往後推動,深深感謝自己有機會被好好陪伴的小玉,雖遭逢過封閉幽暗,自我否定,也曾經在與他人相處的不和諧或粗暴對待中,自艾自憐,不敢表達真實想法;然而,現在的她,不一樣了。

 

現在的她,走過了。

現在的她,正在往自己想要的人生前進。

現在的她,學會信任成長的累加是真實的。

邀請你一起
讓更多勇敢發生

第一手接收
半熟的故事與組織的日常

每月 1-2 次分享
服務心得與組織營運概況

支持我們拓展輔導團隊
承接更多半熟大人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