暗黑風暴裡的超人少女|柔依

文字/李沂霖

初見柔依,身穿粉紅羽絨外套,長長的頭髮挽起來,髮圈看起來像蝴蝶結,十足少女氣息。在 12 月歡騰的義式餐館,眼前的 18 歲少女談起成長歷程,關鍵字是絕交、痛苦、憂鬱。

 

陷入憂鬱,依然奮力面對

 

「應該沒有人像我這樣一直跟別人絕交的吧。」國中時期的好友,留下一本寫滿柔依缺點的冊子,斷絕友情、拒絕溝通;從國小就認識、一起上同一所高職的閨蜜,因不諒解柔依轉學,憤而說出「你毀了我的一生」自此拒絕往來。也曾有幾次經驗是,原本同屬一個朋友圈,忽然間畢業旅行的分組被排除在外;又或者是前幾天還與一群朋友有說有笑,隔幾天就變成陌生人一般,見面彷彿不相識。

 

校園生活除了繁重的課業,人際關係的殘酷與壓力,使柔依掉入憂鬱深淵。能否向家人傾訴?自小就與爸爸分開、媽媽與哥哥也患憂鬱症,各自有各自的煩惱與課題,「但是這一路上還是有很多感謝的事。」比如在她掉出原本的小圈圈時,為她溝通的同學;在與好友吵架時,給她建議的班導;還有一年前相遇的 I-LIFE 

 

 I-LIFE社工陪她梳理過去、找到與情緒共處的方法;還有音樂療癒課程、職涯探索課程,都讓柔依更加認識自己。


懂得感謝,是一個個陌生人的幫助

 

回憶過去,那些不愉快與痛苦的感受彷彿歷歷在目,但柔依總不忘分享在那些歷程中,伸出援手的人事物。

 

問及是否曾經對於與人相處這件事感到失望?柔依輕輕地搖搖頭,過往在人際相處上的打擊,I-LIFE社工的陪伴和引導下,在柔依身上化為越發堅定的心靈、得以應對的勇氣。甚至,這份勇氣啟發她未來投入心理諮商、社工相關領域工作的念頭。

 

「我希望自己有能力可以回饋。」柔依說著說著,思緒降落在兩年前準備動手術的日子——因為先天心臟病,柔依住進醫院,面對要做開胸或是微創手術的抉擇,前者價格較低、但恢復期相當長;後者價格差了十倍,但可較快恢復健康活力。並非身處富裕人家,手術費負擔並不小,所幸當時,在善心人士捐款幫助下,讓柔依能夠進行微創手術。

 

從身體到心理的變化,一路上受到不少幫忙,柔依總說「有好多感謝。」感謝世界仍有善良,感謝自己一路走到現在。

 

堅持練習,成為自己欣賞的模樣

 

「在 I-LIFE 的這段時間,是我成長曲線最高的一年。」近期深刻感受到自我的成長蛻變,是在一次 I-LIFE 的分享會後,「希望明年也可以像學長姐一樣,在大家面前分享我的故事。」當時,柔依說完,自己都嚇了一跳。「沒想到自己會說出這樣的話!」柔依笑道,說出口的話,是承諾,也是給自己的挑戰。

 

如今,可對過往不愉快的經歷侃侃而談、甚至要在特定的場合公開分享,這是柔依過去不曾想過的。

 

面對即將到來的 1 月分享會,柔依嚷著好緊張,「你在說故事的時候,都表達的很清楚呀,不用擔心。」我說。她回以溫柔的微笑、有點不好意思地說:「我練習很久了。」

 

如何與情緒共處、向他人表達自我,透過每日反覆的練習,脆弱生勇氣,柔依而今能帶著練習的成果,面對自己和許多人。

邀請你一起
讓更多勇敢發生

第一手接收
半熟的故事與組織的日常

每月 1-2 次分享
服務心得與組織營運概況

支持我們拓展輔導團隊
承接更多半熟大人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