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曾碎落一地,如今有了一片風景|Carla

文字 / 陳運生

 

Carla下課後,騎著她喜歡的紅色摩托車,帥氣出場。從那些成熟的招呼與舉動看來,我猜,這次的訪談,一定有很多意料之外的驚喜。

 

勵志考上台中女中的北一女孩

 

決定要考試時,Carla誇下海口說,「我一定要考上台中女中,如果沒考上,就要剃光頭。」坐在我眼前的Carla哈哈大笑說,自己後來剃了光頭。後來的後來,她沒有喪志,七年後,超乎預期的考上北一女中,心中的第一志願。

 

這個結果為她帶來了自信,原來,自己除了成為別人的負擔外,還是能有實踐夢想的能力。於是,她開始在社群分享自己的高中生活。

 

學校期中考結束,看見成績有進步,Carla感到非常開心。就學、讀書和考試,對許多15、16歲的青少年來說是很平常的事,但對Carla來說,她得費盡所有努力和忍受疼痛,才能夠站立在校園裡,穿著校服、遊走在不同的教室裡學習的機會。

 

希望有人拉住,不再陷入黑洞

 

有段生病的日子,Carla頻繁住院,時常冒出傷害自己的想法,然後用盡全力克制。為了賺錢,她前往一家甜點店應徵,面試時,她開誠佈公說了自己患病的憂鬱狀況,並表示會竭力維持正常,只是,有時候仍需要他人的幫助。

 

甜點店老闆是Carla的貴人,不僅接納與包容她的狀況,也帶著她到教會和朋友們一起聊天給予鼓勵;也是在這個過程中,認識了I-LIFE,開啟了長期陪伴的輔導旅程。

 

遇見善良的人,讓轉變持續轉動

 

重回校園,除了開心其實也很緊張。Carla說自己是靠加分進入的,和其他同學有程度上的落差,以及身旁高手雲集讓她感到非常不安,有時候甚至感到格格不入,可能話題搭不上或因為彼此生命經驗的不同,在溝通交流時顯得特別尷尬。和這些感受共處並把學校發生的事記錄在社群帳號裡,是紓解的方法;而親友願意給予回饋與肯定,那份支持的力量,能夠消融內心累積的挫折。

 

「你還要騙自己多久?」前陣子社工說的這句話,徹底給了Carla一記當頭棒喝。

 

其實,Carla在校園生活仍有很多的不適應,尤其當看見自己的智力比大部分同學好的時候,那驕傲的心和不想學習的狀態,讓自己頓時成為一個得過且過的憤青。

 

回想起初接受長陪輔導的心意,就是「希望自己能夠成為有用的人,而不是抱著得過且過的樣子生活。」後來,遇到學校換位子的時間,她從教室的邊疆換到了首席第一排,開始認真上課,也在考試裡獲得不錯的成果。

目前除了課業,Carla也投身於社會運動,這些行動,其實與Carla過去成長經歷和疾病是緊緊相連的。當她說著自己有時候會很懶散,其實,那是因為她把一部分時間分給了各種社會議題的探討,也因此,認識了許多有趣能相互討論的朋友,逐漸減少對生活的無力感。

 

被人幫助沒關係,每個人都有需要被幫助的時候

 

原本夢想當醫師或律師的Carla,隨著參與的社會運動越多,這夢想漸漸有了轉變。前陣子選舉,當了候選人志工,參與發傳單和街頭拜票,才發現,往夢想前進的路真的有很多很多條。

 

回頭看生病的自己,Carla說「現在不會再像以前一樣那麼容易焦慮。」狀況持續在進步,現在,只要定期回診即可。 但她已經知道該怎麼為自己奮鬥。

 

Carla不再視自己為麻煩,因為,每個人都有需要幫忙的時候。現在,無論在哪裡,她自詡自己是一名學習創作者,學習著體驗生活的美好,也信任這個世界、除了傷害也能有良善和愛。

 

按著自己的步伐前進,活出自己的人生姿態

 

請Carla述說自己的優點時,儘管花了些時間思考,也還是有些自我懷疑,但無論是在校學習、日常工作或與人互動上,她都展現了豐厚的包容與內在能量。

 

聰明的Carla,表現在課業以及與人互動上,明確知道該如何分配讀書進度,在待人處事上亦能處事圓滑。

 

勇敢的Carla,17歲離開家庭獨自一人來到台北打拼,努力結交朋友和生活,面對挑戰不退縮。

 

有原則的Carla,當遇到應該據理力爭的場合時,她會踩穩自己的底線,不隨波逐流、違背自己的理念。

 

「每個人,都有自己的時區。」

 

她願意按著自己的步伐前進,活出專屬於自己人生的姿態。慢慢來,也沒關係~

邀請你一起
讓更多勇敢發生

第一手接收
半熟的故事與組織的日常

每月 1-2 次分享
服務心得與組織營運概況

支持我們拓展輔導團隊
承接更多半熟大人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