留下,因為有新的海闊天空|小黑

文字/楊璦芳
 

採訪這一天,台北天空佈滿厚厚的雲層,大雨蓄勢待發,就像過去家裡劍拔弩張的氣氛,曾經籠罩著小黑動彈不得,在接受 I-LIFE 陪伴的 959 個日子裡,小黑終於不再等待天空放晴,而是主動撥開雲霧,讓陽光進入生活。

 

墜落,所以能再次學會飛翔

 

由於小黑的年齡已達機構服務的限制,過年前,社工與小黑討論於七月結案,面對即將失去的陪伴,小黑一時摸不著頭緒,接著外婆和父親分別緊急送醫,家人因為受到驚嚇而退縮,讓小黑獨自踏上救護車,混亂的心又承受了變動、失望和擔憂,親戚與家人爭執不休,也喚起痛苦的童年記憶,「只要有人爭吵,就會摔東西、甩門,就有東西會碎掉。」原本已經停下來的自傷行為又再次出現,「手上的痛大於心痛,可以轉移注意力。」外在環境的變動衝擊著初長成的韌性,一時的宣洩本來應該帶來解脫,卻讓小黑陷入自責,於是向身心科求助。

 

看似墜落的日子,其實引領著小黑起飛,過程中考驗著意志力,在社工的陪伴之下,小黑持續練習覺察內在的資源,在危機中長出了新的力量。

 

「掉入谷底的日子很像『整人糖』,一開始很酸、很難接受事情的發生,但這次我知道我可以選擇面對、調整心態,苦盡甘來,也能感受到酸中帶甜的好滋味。」

 

與最初的小黑相比,此時的樂觀不再是迫於無奈、憑空生出來的勇敢,而是因為理解自己有選擇的能力,選擇看見愛,選擇把期待放在更合適的地方。

 

練習相信,撐出空間讓溫暖發生

 

今年中,小黑收到前工作單位的邀請,剛好哥哥辭職回家休息,能接手照顧父親的任務,讓小黑返回職場,繼續從事擅長的工作。

 

一開始,小黑還是會常常掛心著父親,心輔師引導小黑轉換思考角度,「以前我常常擔心很多東西,把所有事情都處理好了,其他人反而沒有機會嘗試。」在多次的失望中,練習信任是一項挑戰,小黑卻因此多了空間經營人際關係、為自己和朋友安排相處的時間,是過去少有的嘗試。

 

「如果沒有說出來,別人怎麼會知道我的需要是什麼?」小黑開始練習接受母親會常常夜不歸宿、哥哥無法分攤家裡經濟壓力的事實,面對家人之間的爭執,不再逞強去擔任和事佬,而是盡力而為。

 

調整了期待,小黑能讓情緒適可而止,不是壓抑、也不讓自己被擊倒,安住的心能夠再次學習「自我傷害,不會讓事情變好,只會讓別人擔心!」當負面情緒來襲,小黑提醒自己找合適的朋友訴說,不再只是悶在心裡,讓生活中有正向支持系統提供小黑渴望的陪伴。

 

小黑也嘗試向家人表達心中的想法,讓為了生計而忙碌的家人對彼此多了理解,互動也開始有了溫度,不再因為種種挑戰持續壓縮生活,互相指責、推託。

 

勇敢,因為在自己身上看見可能

 

將近三年的輔導即將進入後續追蹤的階段,從原本每月定期的會談,將改為半年一次的陪伴;小黑雖然仍感到不捨,不確定是否已經準備好獨自上路,但目睹了自己一路以來的改變之後,心中多了一份自信。

 

「原來人真的有無限的可能,我現在真的相信,只要願意嘗試,你的世界就會變得不一樣。」小黑認為未來還會遇到很多心理的挑戰,此時想對未來的自己說:「脆弱不只是脆弱,而是看見美好的開始。有它,才會創造更多的可能和力量。」

 

談到先前規劃要環島分享脆弱之後更勇敢的故事,評估家人需要小黑分擔家計,以及疫情的不穩定,小黑決定讓夢想留在未來清單上,找到合適的時機再執行。今年,先嘗試獨立辦一場個人分享會,跨出第一步、累積經驗。

 

或許脆弱常在,但勇敢會並肩前行

 

小黑說,在 I-LIFE 接受陪伴的日子,就像下著雨的雲終於遇見太陽,綻放出彩虹的光芒,並鼓勵其他還在路上的夥伴:「一定要相信自己可以走得出來,去嘗試不敢嘗試的,要相信你的心輔師是真的可以帶給你一些什麼。」

 

生活持續的推進,沒有人能夠準備好一百分再上路,過去小黑像鋼鐵人一樣逞強著拯救掙扎中的家人,總是遺忘了自己,多年下來累積成了憂鬱。社工引導小黑一次次的向自己證明,即使來自脆弱處境的家庭,每個人都與生俱來克服難關的能量。

 

當創傷被療癒了,並儲存一份相信,就能讓健康的心臟逐漸茁壯,成為未來遭遇風雨時需要的能源。小黑的生活中仍然存在難以改變的殘酷現實,或許還會墜落,但現在能拉自己一把,不再任由情緒擺佈,找到考驗中的禮物,越來越靠近自己喜歡的勇敢大人。

邀請你一起
讓更多勇敢發生

第一手接收
半熟的故事與組織的日常

每月 1-2 次分享
服務心得與組織營運概況

支持我們拓展輔導團隊
承接更多半熟大人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