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會變成自己喜歡的大人 | 小玉

文字/孫羽柔

 

在歷經去年的低潮期,把自己封閉關起,彷彿住在無光深海的小玉,今年決定以半工半讀的形式完成學業。三年的長陪一路走來,原本應該會在年中時結束這段旅程,但覺得自己有點分離焦慮,同時也希望積攢更多面對世界的力量的她,決定以部分自費方式,再延長半年時間。

 

回想起二零一八年夏天,剛接受長陪與此時此刻的自己,不確定與不自信的事情依然很多,然而,她再也已經不是那個無法訴說自己感受、並嘗試與人建立溝通的受傷雛鳥了。

 

練習,為自己做決定

 

前半年的小玉和直播公司簽約,帶著一把吉他,一邊彈奏音樂一邊練習和人社交說話,但網路的世界與真實面對面畢竟仍然是兩回事。許多觀眾在螢幕前的態度並不是這麼真誠、尊重,於是,她鼓起勇氣向公司解除合約,尋找下一份工作。

 

雖然她想更往自己感興趣的彩妝試水溫,但疫情期間全城關閉;於是,她暫時從過去有的打工經驗中,來到一間日式簡餐店。

 

既要兼顧學業、又要同時工作的生活,對小玉來說有點辛苦。加上每次會談結束以後、她都需要大量時間沉澱反思,社工引介換工學彩妝的機會,便暫時選擇放棄。

 

過去父親經常因為擔心她自立能力不足,經常以羞辱的方式表達自己的焦慮。然而,就在她的經濟開始相較獨立、逐漸有點存款,甚至偶爾也能夠買些小東西,父親特別喜歡吃的那款巧克力或一件冬天保暖的發熱衣,父親面對她的態度有了轉變。

 

她知道父親說出的傷人話語,不是真的想讓她覺得自己很糟糕;但正在嘗試處理自卑、建立自信過程的她,聽見那些來自親密家人的攻擊時,還是很難不往心裡去,而又不小心再次觸發過去的自我否定經驗。

 

不過,三年下來,她可不是什麼都沒有學到。她決定一次只要把一件事情做好就好。而現在的她,最想要做的事,便是好好的去喜歡她自己。

 

成熟的自己安慰了受傷的曾經

 

今年四月,小玉舉辦了回顧去年長陪輔導的分享會。沒有預想到的是,分享會以後,她與社工的第一次會談竟會那樣深刻。

 

事發起於一位也正接受長陪的夥伴,參加完分享會以後,發了一則很長的訊息向她表示,想終止彼此的關係,同時間,這名夥伴也在個人會談時聊到此事,並提及他從分享會上認知解讀到的、小玉對長陪歷程中的種種抱怨及負面觀點。

 

於是,會談中得知這些消息的小玉,有了一次重新審視的機會。

 

一方面,她知道夥伴所理解的,並不等同自己想表達的。另一方面,她也開始挖掘,之所以有這樣的誤解和認知差異,或許也和溝通不足導致資訊不對稱、或自己面對問題與衝突時姿態相對被動有關。

 

例如,有時候即便對於會談或探索體驗的節奏感到壓力,她會不小心慣性的交出選擇權,忘記自己是可以「決定」如何調整或「選擇」怎麼溝通。讓他人進行主導判斷,如此一來,既不必擔心自己的想法可能會傷害到其他人或產生衝突,事情最後的責任,看起來似乎也不在自己身上。

 

但,她知道,進入長陪是她的想要、她的決定。她問自己,到底該怎麼做,才是真正對自己的想要與選擇負責?

 

一直都擔心會給別人增添麻煩、造成他人負擔的小玉,由於害怕被討厭,過去往往選擇疏遠令她感覺不安的對象、或壓抑所有情緒及想法的她,這次決定面對自己的膽怯與恐懼。她主動和這位夥伴聯絡,當面澄清誤會,好好理解對方想要結束友誼背後的理由。

 

她明確的知道,她想要喜歡自己,成為自己再也無法否認的——很棒的小玉。

 

最棒的自己,從自我欣賞出發

 

從五月底開始,小玉與社工共同設定了每月會談主題。從「在關係當中有自信」、「確認自己想要親密關係的條件與特質」、「學習主動做決定」、「勇敢做自己喜歡的事」到「好好說再見」。

 

小玉很喜歡這樣的方式,每次會談前,她可以事前準備,花時間細細思考,或向朋友請益他們的觀點,從不同角度更全面自我探索。

 

她知道自己容易被其他人的想法影響,也容易因為對方的評價或不同聲音,便懷疑是不是自己不夠好、哪裡做錯了;看見同儕都在朝自己的興趣和未來想從事的職業邁進,更讓她備感壓力,彷彿只剩下她什麼都還搞不清楚,無意中便拿起別人的優點檢討自己。

 

隨著這一年更深入情緒與內心的會談,小玉一點一點突破了自己的障礙。

 

現在,她改變了與朋友的相處方式,明白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行為模式,她要做的不是想辦法去迎合,而是設立出自己的界限,學習表達與確認。同時,當朋友抱怨或傾訴時,她也不需要總是煩惱該如何幫對方解決問題,否則自己就不是對方的好朋友;她可以是忠誠的聽眾、溫柔的陪伴者,以屬於她的方式善待他人,也不勉強自己。

 

未來,她需要練習的課題勢必還有很多,正如所有走在自己人生道路上的所有人一樣。但她相信,一切都正在慢慢變好的路上,無論前方有什麼在等著她,她都會繼續尋找,她最喜歡的小玉。

 
 

邀請你一起
讓更多勇敢發生

第一手接收
半熟的故事與組織的日常

每月 1-2 次分享
服務心得與組織營運概況

支持我們拓展輔導團隊
承接更多半熟大人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